语言文字网
 首页  机构简介  新闻动态  政策法规  测试工作  推普宣传  你说我讲  学校主站 
最新消息: · 关于报名参加2018年高校教师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通知         · 关于全面实行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通知         ·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停止办理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遗失补发业务的公告         · 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         · 我院教师作品入围省文创设计大赛         · 不一样的春节,一样的年味         · 公共教学部教师前往西海岸文化艺术传承中心交流共建         · 公共教学部副教授李海强为学生开设人文讲座         · 公共教学部举行学习“连钢创新团队”说课比赛         · 公共教学部副教授闫涛为学生做美育文化讲座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推普宣传>>正文

喧嚣过后,邂逅中华诗词的美
2019-05-23 11:29 周倩  审核人:

幼儿能背上百首古诗有用吗?听听中国成语大会冠军、中国诗词大会亚军彭敏怎么说……

如何更好地欣赏古诗?看看诗报刊主编、诗歌评论家、鲁迅文学院讲师怎么谈……

还可以唱着背诗吗?问问词曲作家……

春节期间,“会背几首诗?”成为走亲访友时展示孩子才艺的必备话题。一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歌谣,唤醒了疲惫不堪的人对生活新的希望。

当喧嚣的现代社会与传统文化有了一次次美丽的“邂逅”,中华文化基因逐渐苏醒。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学习诗歌,读诗、背诗,甚而自己作诗。网络上也偶有某人因某一首诗迅速走红的消息;朋友圈里更是满屏引用古诗传情达意;《成语大全》《中国诗词大会》等“综艺清流”的热播给了热爱古诗词的人展示自己的平台。那么,喧嚣过后,我们该如何从对古诗的膜拜与效仿中,找寻古诗词之美?不妨听听几位专家的声音。

如今,背诵古诗成为早教内容之一,有的家长认为这种死记硬背完全是一种攀比心理;有人认为这恰是对孩子早期诗歌启蒙的培养。您认为呢?

彭敏 

作家,中国成语大会冠军,中国诗词大会亚军

在理解之前先记忆,是儿童文化教育、审美教育的法宝。那些铿锵的声韵节奏和汉语特有的质感,会潜移默化地进入孩子精神世界的纵深处,成为孩子学习和认知世界的一个强大的精神背景。很多人类知识都需要靠记忆来摄取,让孩子背诵诗词,正好可以让他们提前熟悉这一人类最重要的学习方式。

李斌 

诗人,《星星》诗刊第四编室主任,《四川诗歌》副主编

审美能力的培养是循序渐进的,死记硬背是基础,随着量的积累,审美能力的提高,生活经验的增加,所有背下的诗句都会在恰当的时间发出光芒。对于孩子来说,死记硬背的量要把握好,不能引起孩子的反感。

刘尊 

著名词曲作家,唐诗三百首新儿歌曲作者,北京电视台音乐节目主持人

我不赞成任务式地要求孩子学习唐诗宋词。死记硬背诗词,对孩子的成长和知识的初始获取和记忆的开发,并不是最好的办法。要寻求引导孩子读唐诗、背唐诗的同时,用通俗、浅显、趣味性的语言,让孩子能够理解诗歌所表达的内容或故事,这样就会使孩子自然地将自己背诵的语句和内容、故事联系到一起,在思维中产生画面感和联想。当然,让孩子去理解,可能不易。如果在孩子背诵唐诗的时候,还能够讲出这个唐诗的故事,无疑能让孩子对古诗词产生兴趣。

刘笑伟 

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委员

背诵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每一句童年背诵的诗句,都会在记忆深处重新绽放,让每一个吟诗的夜晚都变得美好而温暖。童年的背诵,正如春蚕吃掉的一片片桑叶,总有一天会化作透明美丽的丝,编织着你生活的诗意。

木汀 

作家、诗人

在日常生活中,在人、物、景、事前,每一个人的耳边通常会自然响起那些铭记于心的古典诗词,并念念有词——这是当初我们的家长或老师要求填鸭式的教育成果,使我们受益终身。只要孩子能承受,是强灌还是攀比,我都不反对。

赵依

青年文学评论家、曾任鲁迅文学院教研部教师,现为《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

    孩子对诗意的领会自然有与他们年龄相符的懵懂,而当孩子尚难完全把握诗歌的“情文”“形文”“声文”时,我们不妨鼓励他们培养与诗相关的语感,从而渐入佳境。

杨蒙

00后北京诗人,笔名弥尚。小学二年级开始发表诗歌和散文,出版有诗集。目前就读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

我从幼儿时期就开始背诵唐诗宋词。我的父亲是作家,同时是诗人。他从来不给我任务,至于每天或某个周期我该背多少,选哪些诗词背,更不规定。茶前饭后,也是兴致所致时,才较量各自的诗词储备量。

远离祖国,尤其是在国外求学遇到挫折时,是这些古典诗词不停地温暖和激励我。也是这些美不可言的诗词,让我更爱我的国家。

    中国诗词美在哪里?

谢长虹

中华诗词学会理事

诗词之美,在于寄托情怀。为国人而爱国,故有“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之豪迈。对社会不平而鸣,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之痛斥。见朝代更迭而感“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诗词之美,在于安放心灵。“结庐在人境”时,以“心远地自偏”,故不为喧嚣所动。情动于中,而念红豆“此物最相思”,惆怅“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出门在外,难免“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离别之际,或有“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之感伤,或有“天下何人不识君”之达观。

    诗词之美,在于涵养精神。一如唐人司空图《诗品》中所言:如不可执,如不可闻。无论“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之谧静,“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之孤寂,还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之草长莺飞,“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之烟花三月,都给我们的平淡生活带来了远方的诗意。

戴潍娜

诗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中国古典文明里,流行诗文唱酬、林苑修葺、社团雅集、书画品题等活动,诗歌甚至作为一种日常交际而存在,形成一种时代风尚。古典碎片唤醒了民族的整体记忆,最重要的东西需要在每一代人那里不断重复。

弘扬传统文化,您认为还有什么好的方式让诗词走下高雅的殿堂,飞入寻常百姓家?

李斌诗歌是高雅的,但没圈养在殿堂,它就在大地上的每一个地方,你只要伸出手就可以握住,就看你伸不伸手,或者说你有没有伸手的心境。

刘尊

我用了逾三年时间为300首唐诗创作了曲谱,用孩子们喜欢音乐、唱歌的天性,和古诗词有机的结合起来,让他们对唐诗的学习更加有性趣,用音乐读唐诗,唱会一首歌,学会一首诗。

戴潍娜

读书人面对世界的姿态,并非“凝固在书房里”,诗歌不光是圣殿里的祭品,也是我们的日用品。任何人,不管他是知识分子、是艺术家,是农民还是船员,都可以以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来写诗。“不像诗歌”,这可能包含了我们对诗歌长期的偏见,好像月亮花朵就是诗,煎饼大蒜就不是诗。这是一种一厢情愿的唯美洁癖。事实上,任何内容都可以入诗,任何人都可以读诗,写诗无论是古诗,还是新诗,都是这个民族最古老也最重要的发声器官。平日里寻常的经验和情感,被诗歌认领之后,像一块璞玉呈现出一种前所未见的美。

    面对社会上对诗歌的膜拜和猎奇心理,您认为该如何表达对诗歌真正的热爱?

彭敏

让诗歌介入自己的日常生活,才是对诗歌真正的热爱。言谈中有诗,提笔作文、写文案时有诗,聚会饮宴时玩诗词游戏,诗歌才算真正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不必把爱诗这件事拔得太高,爱诗,和爱打台球、爱看美剧、爱游泳健身一样,都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能够大大提高我们精神生活质量的生活方式,如此而已。

木汀

毫无疑问,中国诗歌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烁烁星空,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一部分。不仅应仰望,更该敬畏。诗歌的热、冷、起、伏,包括诗歌的种种“裂变”,都是现实生活审美所致。中国古典诗词充分体现了中国语言和文字的才、胆、识、力。

刘笑伟

正是一代代中国人,传承着诗三百、楚辞和唐诗宋词元曲的传统,吟诵着屈原、李白、杜甫、苏东坡等人的名句,并且体味着诗词中所蕴含的山水之美、家国情怀和人生哲思……进入新时代,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离不开深沉持久的文化自信。中国古典诗词中,有许多东西值得发现和继承。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离不开人的艺术修养。中国的古典诗词,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珍品,我们有理由继承好、发扬好,让其在提升国民素质和修养中发挥更大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语委办

地址:山东青岛黄岛区映山红路316号 邮政编码:26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