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网
 首页  机构简介  新闻动态  政策法规  测试工作  推普宣传  你说我讲  学校主站 
最新消息: · 关于报名参加2018年高校教师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通知         · 关于全面实行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通知         ·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停止办理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遗失补发业务的公告         · 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         · 我院教师作品入围省文创设计大赛         · 不一样的春节,一样的年味         · 公共教学部教师前往西海岸文化艺术传承中心交流共建         · 公共教学部副教授李海强为学生开设人文讲座         · 公共教学部举行学习“连钢创新团队”说课比赛         · 公共教学部副教授闫涛为学生做美育文化讲座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你说我讲>>正文

用世界眼光看汉语拼音
2019-04-04 13:22 苏培成  《光明日报》 审核人:

 

    汉语拼音已经深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文化工具。在拼写语言方面,它可以用来给汉字注音、拼写普通话、设计特殊语文;在技术应用方面,它可以用来编排各种辞书、检索图书、档案、病历、文件等各种资料、形成拼音转换法将汉字输入计算机,极大地促进了中文信息处理的发展。此外,汉语拼音还广泛用于对外汉语教学,并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迅速走向世界。

汉语拼音为什么能起到这么重要的作用呢?这是因为社会生活对它有实际的需要。汉字是我国通用文字,有许多优点,但是它也有不便使用或不能使用的领域。前者如用汉字给生字注音,这就是直音和反切。这两个方法十分不便。直音要用同音字,而有的音节没有同音字,如“耍、酿、馁、孬”就无法应用;有的音节虽有同音字可是很生僻,注了音等于不注,如“衄”的同音字有“恧、朒”。反切是用两个汉字拼出一个音节来注音,例如“一,於悉切”,很难掌握。后者如学习普通话不能用汉字注音,因为那样学习的人就会按方音来读,无法学会普通话。

汉语拼音的两大职能拼写和注音,互相联系,缺一不可。目前的情况是注音的职能已经被普遍接受,而拼写的职能推行困难重重,步履维艰。小学语文教材至今仍是单字注音,而没有分词连写。近年来小学汉语拼音教学几次减少课时,降低要求。拼写已经成为推行汉语拼音的瓶颈。文字是记录语言的,语言是分词的,所以拼音也要分词。用汉字写出的语句因为不分词有时会产生歧义。例如“东四十条”可以理解为“东四│十条”,也可以理解为“东│四十条”。用汉语拼音分词拼写,写作“DONGSI SHITIAO”就消除了歧义。

造成拼写职能推行不利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汉字文本不分词,国民缺少分词的习惯;二是有些人受过去“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的影响,担心分词连写就成了拼音文字,就会取代汉字。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应该消除。世界文字有两大类型,就是拼音文字和汉字类型的语素文字。语素文字的通俗叫法是表意文字。这两大类型文字平行发展,互不隶属。我们的语文政策明确规定汉语拼音是辅助汉字的工具,不是代替汉字的文字。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汉语拼音方案》作为拼写和注音工具。《汉语拼音方案》是中国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献罗马字母拼写法的统一规范,并用于汉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领域。初等教育应当进行汉语拼音教学。”这一条有三款。第一款规定拼写和注音是汉语拼音的两大职能。我们要全面落实,不能有所偏废。第二款规定《汉语拼音方案》是辅助汉字的工具,用于汉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领域,不是代替汉字的拼音文字。第三款规定初等教育要进行汉语拼音教学。学生切实掌握汉语拼音,终身受益,切不可煮夹生饭。有人把汉语拼音只当作识字的拐棍,忙于丢拐棍。这是一种短视行为,不了解汉语拼音的重要用途。

汉语拼音既然要用于拼写,就要有拼写的规范。《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就是拼写的规范。它规定了语句的拼写法,这是对《汉语拼音方案》的重要补充。当今世界新的技术革命浪潮正在到来,我们要用世界的眼光看待汉语拼音的作用,把汉语拼音的推行工作做得更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语委办

地址:山东青岛黄岛区映山红路316号 邮政编码:26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