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网
 首页  机构简介  新闻动态  政策法规  测试工作  推普宣传  你说我讲  学校主站 
最新消息: · 关于报名参加2018年高校教师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通知         · 关于全面实行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通知         ·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停止办理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遗失补发业务的公告         · 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         · 我院教师作品入围省文创设计大赛         · 不一样的春节,一样的年味         · 公共教学部教师前往西海岸文化艺术传承中心交流共建         · 公共教学部副教授李海强为学生开设人文讲座         · 公共教学部举行学习“连钢创新团队”说课比赛         · 公共教学部副教授闫涛为学生做美育文化讲座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你说我讲>>正文

偶尔无忧
2019-12-25 08:56 19港机5班梁纬平  公共教学部 审核人:

偶尔无忧

清晨打开窗户,活泼的阳光就如上天撒下了一把细密明亮的珠子,蹦跳着滚满一床。

风从后山来,经过秋凉的盘剥,尚余留着一点温婉的味道。总说秋风萧瑟而无情,此时却也觉得它像春风一样的可人。

窗外不远处,是满山长大了的柿子,琳琳琅琅的挂在枝头。瘦一点的稍显青涩;胖一点的,已是满脸通红的咧嘴笑着了。柿树下的野草到了暮年的季节,已失去了春夏时的蓬勃与坚挺,相互支撑依靠着,似黄还青的颜色仿佛在诉说着不舍,在诉说着三个季节里从疯狂蔓延转而无奈沉默的一生。

勤劳的人们在树林旁的山坡上开垦了菜园子,正逢收获的季节,园子里的水果蔬菜透着丰硕的光彩。如果不是碍于看守菜园的那几个草人的“众目睽睽”,我想我早就禁不住诱惑去扒开那几道稀疏的篱杖,偷偷品尝新鲜的滋味了。

草人扎得很好,衣帽俱全。只是经了一整个夏天的淋晒已经变得破败不堪。也许是没有心肺的缘故罢,它们早就背叛了主人,反而跟那群骗吃骗喝的麻雀混熟了。麻雀们留一两只哨兵站在草人头上或肩膀上放哨,其余的全在园子里埋头苦干,一有陌生人走近,它们便哄笑一声鸟雀散了……

倒是那些蔬菜们像是和草人对峙着的:豆荚张开了口,紫红色的子弹蓄势待发;芋头撑开了巨大的叶子保护着身旁的战友;南瓜也挺起了浑圆的身子,那硬着头皮的模样颇有些威武的气质呢!我不由得在想:《植物大战僵尸》的缔造者是不是也在这里住过?

菜园稍远处,是或疏或密的长青的松柏。有些站在裸露着的岩石上,盘根错节的像一个个健美先生。哦,或者是健美小姐!无奈,辨不出性别,反正虬劲的肌肉是毕露无遗了。

再远处,已分不清是什么植物,连绵成一片苍翠随着山势起伏。那无限的风情敢与秋里的天蓝.云白竞娇宠。

到了傍晚时,远处的山只剩了在光与暗之间一道起伏的曲线。微凉的落日像个含着羞涩的年轻姑娘,袅袅婷婷的落下了一天的帷幕,却又不甘的,从幕后探出半张脸来窥视人间。

温柔的风,裹挟着归家的孩子们欢畅的笑声,从耳边悠扬而过。

山脚下村子里的炊烟低低的缭绕着,仿如少年的情愁,朦胧而缠绵。

忽而,在辨不清方向的远方响起了飘渺的笛音——是久违的调子。好像是穿越了时空专程而来,砰然的,直直的钻进心底,撩拨起带点儿酸甜的陈旧记忆。同时,也让这深邃的夜变得空灵而神秘。

可惜,此时的我已过了好奇着山里有没有神仙的年纪——知道没有却又希望有。所以,好像又步入了自相矛盾的年纪。难舍那童真却不得不面对现实,只能是偶尔看看山,偶尔听听《童年》,偶尔写点天真矫情的文章,偶尔仿佛心情特好无忧无虑,偶尔仿佛回到从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语委办

地址:山东青岛黄岛区映山红路316号 邮政编码:266404